Google
Visit The Uyghur Web Site - UyghurWeb.com

Sunday, January 13, 2008

维吾尔自然语言处理开拓人——吐尔根·依布拉音

吐尔根·依布拉音,男,维吾尔族,1958年8月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新疆大学,1991-1992年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子技术大学留学深造,1993年回国任新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系主任。现任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大学计算中心常务副主任兼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研究会理事、新疆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文信息学报》编委等。乌鲁木齐市第九、第十届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政协委员。现在的研究领域和方向: 计算机应用,自然语言处理,软件工程。长期从事多文种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主要成果有:“维——汉声、图、文一体化办公自动化系统”、“维——汉声、图、文一体化信息处理环境及应用系统” 这些系统曾在1998年8月全国第十一届发明专利博览会上获“发明专利银制奖”和“自治区优秀科技成果金杯奖”,1999年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二)。2003年获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第一)。在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攻克了民族语言文字的信息处理上的多个关键技术,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计算机基础教材2部,主编2部,编译民族语言计算机基础教材多部,为边疆的信息化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项目一项,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一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