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Visit The Uyghur Web Site - UyghurWeb.com

Saturday, September 1, 2007

吐鲁番千年干尸脱衣结束 服饰研究价值颇高

本报乌鲁木齐1月3日电 为期5天的吐鲁番地区千年干尸“脱衣”工作已于日前结束( “脱衣”报道见本报2006年12月24日)。专家认为,干尸的服装及随葬品“完全不同于同时期的服饰,非常有研究价值”。   从去年12月20日开始,新疆吐鲁番地区文物局组织有关专家对这具距今2800多年的萨满教巫师干尸“宽衣解带”。这  具干尸是2003年从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洋海古墓群内发掘出的数百具干尸中的一具男性干尸。5天的“脱衣”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发现让专家们惊喜不已。在脱内层衣服时,一件衣服没有开襟、没有正面、没有侧面,类似披风又不是披风的“奇装异服”让专家们感到惊奇。这件衣服只在脖子处有一圆形口子,能将衣服套在身上。此“披风”正面保存还算完整,但背面腐烂比较严重。从干尸手上的权杖和他独特的装束看,在新疆已知的考古发现中绝无仅有,非常珍贵。据专家初步判断,此干尸主人为萨满教巫师无疑。干尸的裤子也很特别,共有三道花纹,不像以前从干尸揭取的那些裤子,没有一点图案。其腰带也很别致。腰带宽四五厘米,黄棕色相配,非常讲究,上面点缀有小三角形花纹,应是新疆本地产的羊毛染织成的。专家认为,这展示了那个时期发达的毛纺织工艺。   下一步,专家将对干尸身上揭取下来的服装进行清洗,然后研究它的经线、纬线及其织法,并和古代同时期的服饰文化进行对比。从对干尸“脱衣”的过程中,专家们对干尸所表达出的一些重要信息也有了初步的判定。干尸头部额头束头带上镶有的海贝,经考证不是产于太平洋海域,而是产于印度洋海域。这说明2000多年前,张骞开凿丝绸之路之前,远古新疆地区的居民跟印度洋沿岸居民已经有一种间接贸易的方式,这是此次揭衣发现的一个重要的远古信息。干尸所着毛织品上的很多纹样不是把毛织品织好后染上去的,而是用不同的毛线织成这个花色的。这些纹饰代表着从欧洲开始的当时印欧语系民族普遍使用的一种纹饰,说明拥有印欧文化的居民在2000多年前最东已经分布到新疆吐鲁番盆地。   而专家们又发现,墓葬内出土的东西包括服装与远古游牧民族的起源地之一——新疆阿尔泰山周围曾经出土的文物相吻合,在洋海墓地还发现了战国时期的丝绸,这种来自中原的文物应该是通过民间贸易传过来的,并且是在张骞出使西域之前,说明了前丝绸之路的存在。从中可以看出,从很古老的时候,新疆吐鲁番就是东西南北文化交流的一个十字路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