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Visit The Uyghur Web Site - UyghurWeb.com

Friday, April 18, 2008

耐干旱抗盐碱沙漠勇士胡杨 Toghraq

胡杨(维吾尔语是Toghraq)是荒漠带上惟一的大乔木。在荒漠上只要看到高20米以上的大树,不用问,它准是胡杨树。
胡杨的形象很奇特。它的幼树枝条和叶子与柳树相似,而长到几米高以后,叶子才变得像杨树。边缘有许多缺口,很像枫叶。有的胡杨,一棵树上,下半部长着柳叶,上半部长着杨叶。更奇怪的是,在一些大胡杨树上,还长着一些非柳非杨的叶子,一棵树上竟有两三种不同的叶子,真让人捉摸不透。深秋,胡杨叶经霜打后熟透变成金黄,与大漠相映成趣,美不胜收。许多摄影家以此为景创作制成摄影精品佳作。
人们惯称的胡杨,是杨属的灰杨和胡杨两个品种,由于它们外形、习性相近,人们将它们统视为胡杨。胡杨是干旱沙漠地区惟一能构成浩瀚森林的乔木树种。胡杨是在温带荒漠气候条件下发育起来的树种,故对荒漠干旱气候有较强的适应性。
新疆是胡杨在我国乃至世界分布最多的地区。据说,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胡杨在中国,中国的胡杨百分之九十在塔里木盆地。仅塔里木盆地胡杨保护区的面积就达3800平方公里。北疆准噶尔盆地和内蒙古等地也有零星分布。
胡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对防风防沙,改善生态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它备受人们赞誉。人们夸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说它的寿命是“三个一千年”:能在荒漠上活一千年不死,死后站立一千年不倒,倒后在沙漠中一千年不朽。这个有趣的说法虽未经科学证实,但在适宜条件下胡杨的确相当长寿,而且长久不朽不烂。这些特性在楼兰、尼雅和喀拉墩古城遗址中,许多纵横的胡杨桩柱至今未朽都得到佐证。
胡杨无愧于沙漠卫士、沙漠勇士的称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TV de Plasma,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tv-de-plasma.blogspot.com. A hug.